贡火入平渊

01【唤山神】

他是一个古老的山神。

不过很久很久以前。久到名为时间的神在说这个故事的时候,都答不上具体多久以前。

反正那时,他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小神仙。


他踽踽独行于这世间,看尽了山河沧桑,眼中的日月更迭,只是时间变化的信号。


一开始,他不能出他的山。他拥有的,大抵不过是一方小小的天地。倒也足够了。


人们没来头地祈福,许愿:

“愿雨水充沛,愿谷粮满仓。”


他就从管理山林的小神仙变成了守护神。


沾了烟火气,也终于能够出了他的山林。


人类见此,虔诚跪拜:


“山神大人”。


外面一切对他来说充满着新鲜,又如昙花一现般转瞬即逝。深谙此道,他的情绪总是最大程度地内敛:无所谓永恒,时间总会带走一切。


包括他好奇的,人类口中的“爱”。


就算如此,善良的山神大人依旧不习惯别离。


他会努力去找治疗老枯树的方子,他会接住快要被摔下悬崖的小狗,他会拾起秋季过后的落叶,将他们送入山中的清池,他也会帮助那些闯入山林迷路的孩子们,还有上山伐柴遇到大雨天的农户……


以前他负责维系山林生灵繁衍,如今这一方土地,万物存亡也落在了他的肩上。


最重的,是去忍受俗世中的一些别离。但人类的时间对他来说,太短暂了,人类的痛苦别离,太频繁。


时间夺走了他周遭的一切,独独留下了他去忍受所有离别的苦痛。虽然他早已了然于心。离别即是痛,经历万千次,也无法适应。不管怎样地努力,分别的结局都被时间撰写已毕。每次燃烧自我似的努力,都会走向同样的覆灭。


被迫习惯和主动接受,结局都一样。


后来,山林毁了。


还好他有他的子民。


不过也快了……


“山神大人,愿……”

“山神大人……”

“山神大人……”

……


人类毫不知情,每日加重的,只有口中名为祈愿的欲望。


时间来了。


善良的山神啊,和时间做了交易,让自己代替了人类被带走。


“山神大人?”


“山神大人?”


“山神。”


“山神!”


“妖魔!”




没人记得,山神唤为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